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先生的博客

静观山花烂漫时,愿将余辉洒人间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经验谈(28)---婴幼儿教育(一)  

2011-09-20 10:15:00|  分类: 教育超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-------婴幼儿教育(一)

退休后无条件的承担起家庭教育第三代的义务,愿将部分实践中的体会,献给年轻的父母,或隔代监护人。为此提供借鉴。因教无定法,仅供参考。满月的婴儿是智力开发,做人的起步阶段。切记,不要以为孩子太小而不为之。我国对婴幼儿教育的无序,或偏见,已经给国家带来了后患。我本是高级中学的教员,妄谈带孩子的经验,可能有人会说不可思议,或笑谈,为了实现"公民教育"的理念,摒弃"精英教育j"泥潭。为了若干年后实现强国之梦,我有生之年,我要带孩子,带到底!

     以我的外孙为例, 满月后的婴儿,体重由出生时的7.6市斤,增加到12市斤。身长增至1.8尺。已有眨眼反射,即,用手指快速接近婴儿的眼睛时,他会眨眼。大人逗时会发笑,有单音的发声。水平悬抱时,头和身体可在同一水平面上,(国外的护士在婴儿未满月时,指导母亲训练婴儿抬头)我国的婴儿抬头能力要晚些。这个时期的监护要领:·室内温度以24-26摄氏度为宜,室内通风,但不要使风直吹婴儿。平均三个小时喂一次奶,奶温以40摄氏度为宜,每次喂奶量70毫升左右。每次喂奶后,要将孩子抱起轻轻拍打,使其打嗝,排出空气。吐奶是正常的,大一点就自然不吐啦。喂奶时可抱在怀里,如果喂喂就睡啦,就轻轻的放下,不要长抱在怀。这是锻炼婴儿独立意识的开始。睡眠时间一昼夜不少于12小时。为了使孩子熟睡时,不被自己的手抓醒,可用20公分宽的带掐轻绑双手。婴儿清醒时,注意母婴交流,触摸,按摩,语言聊天。这时可以有意识的利用玩具,以红色,黄色,绿色为主,配合有声,并移动玩具以锻炼视力和视听的协调能力。有意识的让孩子手握玩具,以锻炼孩子的神经系统。每天用筷子点醋移到孩子鼻前,以锻炼孩子的嗅觉。切记,每天的监护,要认真记录,记录项目,包括喂奶时间,量,大小便的时间次数,多少,颜色。医检报告等。国外的经验,婴儿不用枕头。每天服用一滴维生素D,,每天户外晒太阳半小时,注意不要使太阳直射眼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