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先生的博客

静观山花烂漫时,愿将余辉洒人间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经验谈(27)---五轮公民教育  

2011-05-13 14:25:47|  分类: 教育超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五论公民教育

      公民教育与精英教育的区别:一是教育目标有别,公民教育目标是合格的公民,精英教育目标是建设者和接班人。针对我国现实的教育分段,可称之为学前教育,学龄教育,职业教育,老年教育。针对目前的教育现状,学前和老年教育没有教育大纲可遵循,或者可称之为无序状态。使得国人做人的基础不牢,好的民族传统的得不到很好的传承。这两个学段是目前教育的软肋,是我国软实力得不到提升的根源。所以说我国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应立即纳入国统。立即制定适合这两个学段的教育大纲。以矫枉过正的气派加强学前教育,最好的办法是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轨道。同时加强老年教育,以便更好的传承优良传统。

         二是教育载体有别,精英教育的载体主要是学校,课堂,书本,i公民教育的载体是多元的社会。例如,人们的日常生活,学校,家庭,社会。社团,宗教等等都可成为育人的载体。育人的载体可称之为无处不有,无时不有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是理论指导有别,精英教育的理论指导是见物不见人,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,只要赚钱就是好老板。只要GDP,就是好领导。公民教育的理论指导是先见人后见物。民主,法制,道德三足鼎立育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四是教育方法有别,精英教育的过程是培训的过程,公民教育的过程是引导公民自醒的过程,是使受教育者自身意义建构的过程。精英教育注重受教育者的技术的熟练,公民教育注重受教育者的创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