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先生的博客

静观山花烂漫时,愿将余辉洒人间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考前指导(一)  

2010-02-25 19:34:54|  分类: 教育超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对考生考前心理指导

       一年一度的大考在即,在考前和考场这两个特定的时空中,如何正确运用诸多心理因素对提高大考成绩至关重要。

(一)考前考生心理状况分析

      据资料统计,考前一个月有百分之二十八的考生产生心理焦虑,考前一周竟有百分之四十的考生产生神经过敏性焦虑。具体表现情绪异常,对一切事物不感兴趣。看什么都不顺眼。无精打采,家庭关系紧张,易发怒。个别考生出现生理机制失调,有时会出现查无原因的牙痛,腹泻。以上数字表明,考生考前的焦虑心理是正常的,是常见的。焦虑不一定对考试成绩的影响都是负面的。适中的焦虑与紧张可以提高考试成绩。所以说靠前的紧张不全是坏事。大多数运动员大赛的成绩都超过平时成绩。焦虑的产生源于突然降临对个体的威胁,新环境对个体的威胁。焦虑程度与个体心里品质相关,了解产生焦虑的机理对控制调节焦虑是有益的。

(二)考前考生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

        启发考生的自信心,是降低焦虑负面影响的关键。每年的大考复习到这个时候,系统复习基本结束..这个时期也是考生心理波动的激烈时期,这个时期有些考生觉得头脑中一片空白,甚至感到不如不复习了,这个时候迫切要求教师进行心理诱导。告诉考生这个时期这种心理现象是正常的,是事物螺旋式上升的一种表象,知后识不足。这个时期的过后将是能力升华的彼岸。这个时期的综合训练习题一定要控制难度。还要告知学生,大考成绩是平时成绩的再现,一般情况下,考试反常的几率不过百分之五。使考生充满自信。巩固考生的耐心(接下篇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